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在两位新人说出我愿意的那一刻,喊出“我不同意!”

上周六参加了朋友的婚礼,在婚礼上,紧张的我献上了祝词,相信即便很远的朋友都可以看到我颤抖的双手。非常庆幸,自己明智地提前近两个小时赶到会场,把之前在凌晨3点多完成的文稿手抄到纸上,否则不知道紧张的我会说错什么呢……

在我心中婚姻是一辈子的承诺,没有机会重来一次,就像我对爱情的承诺向来也是以一辈子为时间单位一样……对自己的爱情是这样,对别人的爱情也是一样,我尊重婚姻,也尊重别人的婚姻,能够在别人的婚礼上奉上我的祝词那是我的荣幸。我小心翼翼地准备我的贺词,因为我相信这是人家人生最幸福的时刻之一,而且,这个幸福只此一次,不要因为你说错话,而让你人家心存遗憾……

我坚信婚姻是爱情和幸福的见证,虽然很多人期望婚姻的那一刹能够让自己的爱人更加完美,我想,他们应该找仙女主持他们的婚礼,恐怕神父和民政部门没有这个能力……不要相信自己的爱人会在那一刹改变,如果真的有,恐怕只是因为你之前还不够了解他……昨天,刚刚结婚的朋友请我们几个吃饭,在被问道婚后感受的时候,那淡淡的笑谈一句“轻车熟路”,让我感受到那淡淡的笑后是浓浓的爱……对了,就是这平静的、无期待的婚姻才是幸福的婚姻……

在那个周六的婚礼上,新娘的一句“虽然我经常抱怨你不够关心我,但是我知道你在用你的方式深深爱着我,在我心里也早早认定,有你的地方,就是我的家……”要不是我努力制止,眼泪差点夺门而出……


另外,我把自己的贺词记录在这里,作为纪念:

感谢大家的光临!

今天,2008年5月17日,是我们共同的朋友杨东梅小姐,和李丰先生喜结良缘的好日子,首先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新郎新娘表示我们最美好的祝福!

我叫张一帆,今天承蒙新郎新娘看得起,让我来代替他们讲几句话。小弟不才,也没有什么结婚的经验,原本是胜任不了这么神圣的工作的。但是,作为朋友,我一直看重和珍惜与他们两位的友谊,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见证到他们两位人生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我又感到万分荣幸,受宠若惊。

我在接到新郎、新娘的重托后,我在朋友间做了一个不大不小规模的调查,调查朋友们最想跟东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除了所有人都异口同声地希望能够祝东梅永远幸福以外,有不少的尚未婚嫁的朋友,有男同志,有女同志,都很想在两位新人说出我愿意的那一刻,喊出“我不同意!”

但是,我告诉他们不能这样做,我们作为同事的,不能因为杨东梅同志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努力、进取,在工作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一直是所有同事学习的楷模,就让她永远只埋头于工作,而剥夺她追求幸福的权利,这样做是不对的!

我们作为朋友的,不能因为杨东梅同志在朋友之间,待人坦诚,乐于助人,经常主动关心、帮助我们,我们就依赖她;也不能因为我们还没有完全学习到东梅身上那坦诚、纯朴、勤俭持家这些传统中国女人的美德,以及聪慧、睿智、包容这些新时代女性的贤德就拖住她追求幸福的脚步,这样做也是不对的!

毛主席他老人家说,杨东梅同志是一个好同志!毛主席他老人家还说,跟杨东梅同志结婚的李丰同志也是一个好同志!

在前两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问李丰同志是否紧张,他告诉我,之前很紧张,现在好一些了。我知道那是因为李丰同志对待这段感情是认真的,对待这段婚姻是负责的。对美好的未来生活的憧憬、对美好的未来生活的责任让他紧张,由此我们更加相信杨东梅同志与李丰同志的爱情是璀璨的,是以认真负责为基础的,是坚如磐石般的!

但是作为杨东梅同志的朋友代表,对于李丰兄,还有点额外的话要说。女人在婚姻中所做奉献和牺牲是最大的,因此男人只有加倍疼爱、保护,才能对得起她们。首先你得让她有安全感,其次你要让她有幸福感。我们把东梅交给了你,希望你能够用你的一生守护你所爱的东梅,守护你们的爱情,守护你们的幸福。愿你们的爱情之路永远充满阳光。

同时,我代表东梅的所有朋友祝各位前来观礼的亲朋好友:家庭幸福、生活美满、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另外,还有一个也是在同时拟写的贺词,由于过于呆板,所以没有被我推荐,也没有被新娘选用:

感谢大家的光临!

今天,2008年5月18日,是我们共同的朋友杨东梅小姐,和李丰先生喜结良缘的好日子,首先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新郎新娘表示我们最美好的祝福!

我叫张一帆,是杨东梅小姐之前的同事,今天承蒙新郎新娘看得起,让我来代替他们讲几句话。小弟不才,也没有什么结婚的经验,原本是胜任不了这么神圣的工作的。但是,作为朋友,我一直看重和珍惜与他们两位的友谊,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见证到他们两位人生的一个历史性时刻,我又感到万分荣幸,受宠若惊。

相信所有同事、朋友知道的一样,东梅是个勤奋努力的好同志,在工作上从来不拉人后,取得多次优异的好成绩,自然是不在话下,同时对同事们的关心照顾也是常见之事,从今天来的新娘的众多、老同事、好朋友就可以看出,东梅待朋友真诚,从而拥有很多好朋友。

同时,就我们所知,东梅也是一个勤俭持家的好女孩,在生活中勤劳、纯朴、坦诚这些传统中国女人的美德在她身上无时无刻闪现着光彩,同时聪慧、睿智、包容这些新时代女性的耀眼光彩又时时绽放。

对于李丰兄,我有点额外的话要说。女人在婚姻中所做奉献和牺牲是最大的,因此男人只有加倍疼爱、保护,才能对得起她们。首先你得让她有安全感,其次你要让她有幸福感。作为杨东梅朋友的代表,我们把东梅交给了你,希望你能够用你的一生守护你所爱的东梅,守护你们的爱情,守护你们的幸福。愿你们的爱情之路永远充满阳光。

同时,我代表东梅的所有朋友各位前来观礼的亲朋好友,同时祝你们:家庭幸福、生活美满、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 条评论:

张一帆 说...

俗气版本一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春深花弄影,初夏好景来。值此万物竞翠、风和日丽、举国同庆的美好日子里,我们欢聚一堂,共同祝福 xx先生和xx女士新婚大典隆重举行。他们的结合,正可谓:“有情人终成眷属”。
参加xx先生和xx女士的结婚典礼,我和在座的所有人一样,内心充满了高兴和喜悦。
在两位新人步入神圣婚礼殿堂的时候,请允许我传递xx女士/xx先生所在单位全体同事的真诚祝福。
祝福他们:紫燕双飞迎春舞,红花并蒂朝阳开;
祝福他们:又红又专两情鱼水,同心同德百岁鸳鸯;
祝福他们:自由恋爱,两朵红花并蒂开绽;计划生育,一代新人茁壮成长;
希望他们能够在今后的生活中互敬互爱,风雨同舟;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早生贵子;希望他们孝敬父母,和美治家;希望他们快乐工作,鸿图大展!
同时,也祝愿各位来宾和朋友,天天都有好精神,年年更具新气象,好事多多,发财多多,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俗气版本二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万物复苏,春雨绵绵的美好时刻 小姐和 先生迎来了他们爱情的春天,我谨代表男方亲友及东港区委办公室的全体同志,对他们的美好结合表示忠心的祝贺。祝福他们:紫燕双飞迎春舞,红花并蒂朝阳开。祝福他们:又红又专两情鱼水,同心同德百岁鸳鸯。祝福他们:自由恋爱,两朵红花并蒂开绽;计划生育,一代新人茁壮成长。希望他们能够在日后的生活中互敬互爱,风雨同舟;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早生贵子;希望他们孝敬父母,和美治家。同时,也祝各位朋友和来宾,新年更有新气象,在新的一年里,好事多多,发财多多,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俗气版本三(述说夫妻俩情史,最后祝贺,细看即懂)

婚礼致词

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有一座两江交汇的历史名城——武汉。武汉美称“江城”,源于唐朝大诗人李白“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的千古绝句。古代,从武汉循长江水道行进,可西上巴蜀,东下吴越,向北溯汉水而至豫陕,经洞庭南达湘桂,故有“九省通衢”之称。

武汉分为武昌、汉口、汉阳三镇,其中,武昌之名源于东汉末年、三国初期。孙权为了与刘备夺荆州,于公元221年把都城从建业也就是今天的南京迁至鄂县,并更名“武昌”,取“以武治国而昌”之意。中国著名学府国立武汉大学就坐落于此。

武汉大学的历史溯源于1893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创办的自强学堂,后数易校名,1928年7月正式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学校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地势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校园绿树成荫,花香流溢;建筑独具风格,美仑美奂,是世界上最美的大学之一。110年的武汉大学汇集了中华民族近现代史上众多的精彩华章,孕育了她"和而不同"、求是创新的人文传统和科学精神。珞珈山上风云际会,响遏行云;巨星闪耀,光照寰宇。周恩来、董必武、陈潭秋、罗荣桓曾在这里指点江山;辜鸿铭、竺可桢、李四光、闻一多、郁达夫、叶圣陶、李达等曾在这里激扬文字。

一校有四季,四季都飞花——武汉大学的樱园、桂园、枫园、梅园,主宰着四季风水、岁月轮回,这在中国高校中绝无仅有。改革开放之后,武汉大学领风气之先,在洛迦山茂密的丛林中,蜿蜒出一条著名的爱情小道。多少情场得意的高手在此畅快流连,多少情场失意的学子在此失意徘徊。杨X、余XX、严X、胡XX、龚XX、卢X,每个名字的后面都有一段或激扬或辛酸的故事,唯独有一人名字却始终不见经传,那就是——王XX。

一度居住在武大桂园的王XX,在那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里,堪称一名独行侠。他不近女色、洁身自好,他清晨练美声,晚间吹玉箫,寻寻觅觅,惨惨戚戚,只为梦中的那个窈窕淑女,始终未曾出现。有考古学家曾勘查爱情小道,证实,自1990年至1994年期间,层层叠叠的脚步化石里,确实没有王XX的足迹。

唱着毕业歌奔赴特区文化事业的王XX,经过十年拼搏,终于洗刷了爱情历史上一穷二白的耻辱历史,于公元2004年,创造了个人情爱历史上的珠穆朗玛。就在这一年,当王XX还流连于粉面桃花蜜的梦境中时,一名唤作何X的女孩悄没声息地走进了他的感情世界。一时间,春光乍泄、岩浆迸流,两人如有前世盟约、今生誓言,初浴爱河、琴瑟和鸣。这不,公元2005年12月17日晚7时许,二人在众目睽睽之下,眉来眼去、生生相许,居然就这样珠帘轻启、登堂入室,令在座良朋亲眷无不羡煞、妒煞。羡的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好,眼看这小子一锤定终身、永生得幸福;妒的是:来得早真不如娶得巧,这小子老牛吃嫩草,此等好事,唉,咱哥几个怎么早就没有料到?

于是,羡的、妒的以及又羡又妒的一众人等,决不放过一个庆祝加整蛊的机会,于今日此时撺掇圣华设宴于深圳迎宾馆,同庆爱情,共祝新婚,并愿二人珠胎早结,喜得贵子。托深圳XX集团著名骚人X氏撰文以记之,主持以贺之,由是特选伯牙高山之音,寄子期流水之情。万望二位铭记:尔等良缘,乃众人良愿,同心永结不得拆,鸳梦永温别醒来!

俗气版本四

各位来宾、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我受新郎新娘的重托,担任××先生与××小姐结婚的证婚人感到十分荣幸,在这神圣而又庄严的婚礼仪式上,能为这对珠联壁合、佳偶天成的新娘作证致辞而感到分外荣兴,也是难得的机遇。

各位来宾,新郎××先生现在××单位,从事××工作,担任××职务,今年××岁,新郎不仅外表上长得英俊潇洒、忠厚诚实,而且心里有颗善良爱心,为人和善;不仅工作上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而且在业务上刻苦钻研,成绩突出,是一位才华出众的好青年。

新娘××小姐现在××单位,从事××工作,担任××职务,今年××岁。新娘不仅长得漂亮可爱,而且具有东方女性的内在美,不仅温柔体贴、知人为人,而且勤奋好学、品质高贵、心灵纯洁;不仅能当家理财,而且手巧能干,是一位可爱的好姑娘。

古人常说:心有灵犀一点通。是情是缘还是爱,在冥冥之中把他们撮合在一起。使他们俩相知相守在一起,不仅是上帝创造了这对新娘,而且还要创造他们的后代,创造他们的未来。
此时此刻,新娘新郎结为恩爱夫妻,从今以后,无论贫富、疾病、环境恶劣、生死存亡,你们都要一生一心一意忠贞不渝地爱护对方,在人生的旅程中永远心心相印、白头偕老,美满幸福。
最后,祝你们俩永远钟爱一生,同心永结、幸福美满。谢谢大家!

俗气版本五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

大家好!今天是×××先生和×××小姐新婚大喜的日子,我在这里祝福新郎、新娘新婚愉快,幸福美满,白头到老。×××同志作为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工作积极向上,勤奋好学,思想进步,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今天是你们喜庆的日子,也是难忘一身的日子,愿你俩百年恩爱双心结,千里姻缘一线牵;海枯石烂同心永结,地阔天高比翼齐飞;相亲相爱幸福永,同德同心幸福长。愿你俩情比海深!

希望两位新人在今后的生活中孝敬父母,互敬互爱,共同创造两人美好的未来。在此我祝愿新郎、新娘:在工作上相互鼓励;在事业上齐头并进;在生活上互相关心、互敬互爱;在困难上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新娘要孝敬公婆、相夫教子;新郎要爱老婆如爱自己,但不要演变成怕老婆。最后再次祝福新郎×××先生、新娘×××小姐:你们要把恋爱时期的浪漫和激情,在婚姻现实和物质生活中,一直保留到永远。永结同心、白头到老。

愿在座的各位亲朋好友共同分享这幸福的时刻,尽兴而归。谢谢大家!

俗气版本六

喜临门,喜洋洋。在此良辰美景,让我们举起酒杯,向新人们表示真诚的祝福。

祝福你们,新郎新娘,祝贺你们的美满结合。从相识、相恋到喜结良缘,你们经历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你们的爱情是纯洁的、真挚的。千里姻缘,天作之合。在对理想和事业追求中建立的新家,正是你们谱写美妙爱情交向曲的延伸。 祝福你们,新郎新娘,祝贺你们新婚快乐。中国有句俗话:“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两性结合的爱情是人间“天伦之乐”的最大快乐。今年洞房花烛夜,来年生个胖娃娃。愿你们良霄花烛更明亮,新婚更甜蜜。真诚祝愿共浴爱河的俊男倩女,赏遍人生欢愉和甘甜。

祝福你们,新郎新娘,祝贺你们爱情之树常青。愿你们相新相敬,恩恩爱爱,和和睦睦,白头偕老;愿你们尊敬父母,孝心甘情愿不变,依然是个好儿子、好女儿,这要当个好女婿、好媳妇;愿你们工作、学习和生活,步步称心,年年如意。 衷心祝福沉浸在新婚欢愉中的你们,幸福美满,心想事成。

俗气版本七

位来宾、各位亲朋好友:

在这春意盎然,孕育希望的美好时节,付晓玉小姐和杨君先生,这对儿

金童玉女,历经8年的激情相恋,今天终于花开并蒂,合二为一。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新郎新娘的所有亲朋好友和各位来宾,向他们表达我们心中最美好的祝福,祝福他们夫妻恩爱如胶漆,美满幸福享吉祥!

今天,是一个特别吉祥的日子,阳光因为他们而绚丽,红杏因为他们而绽放。今天,是一个可喜可贺的日子,新郎终于实现了他高中时期立下的,“一定要把付晓玉搞到手”的誓言。今天,也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三八节妇女”,它彰显的是女权,预示他们这个小家庭,新娘将是一把手。

请看新娘,身形苗条,风姿翩翩,有如芙蓉娇艳美,赛过五彩金凤凰,新娘不仅温柔漂亮,而且智慧聪颖,是一名由省教育厅选派到竹溪的,学士资教教师;再 看新郎,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浓眉大眼,落落大方,新郎不仅仪表堂堂,而且才华出众,是县政府办公室,一位年轻有为的好青年。付晓玉小姐和杨君先生结合,真是郎才女貌,佳偶天成。在此,我用一首打油诗向他们表达我们的祝福:

情切切,意绵绵,鸾歌凤舞纵情欢,夜以继日抓生产,早生贵子香火传。

天苍苍,地煌煌,海枯石烂天地荒,富贵贫贱不两样,风雨同舟万年长。 谢谢大家!

张一帆 说...

陈诗蓓的乱搞版本

曹雪芹说,男人是泥做的,女人是水做的。梦露说,男人通过征服世界征服女人,女人通过征服男人征服世界。千百年来,女人挖空心思琢磨男人,男人费劲心机揣摩女人。

女人是一架古筝,如果你精通音律,那么你每一次拨动琴弦,都会幻化出动人心扉的音符,如果你不通乐理,那么就失去了聆听天籁之音的机会。男人是一个宝库,你可以在不经意间发觉到意外的财富而感觉惊喜万分,但如果你可以要找到些什么时,却可能一无所获。

有人说恋爱要找自己喜欢的人,结婚要找喜欢自己的人,都是片面的。恋人不喜欢自己有什么可恋的?老婆自己不喜欢怎么过一辈子?经常听说男人味女人味。男人味,是一种什么味道,女人味,又是一种什么味道?男人味应该就是豁达勇敢,女人味大概就是温柔体贴。

电台里常有人点歌,希望爱着的那个人可能听到。听到的可能性极小,但居然每每有奇迹发生。有人说爱情是一场高烧,但说爱情是奇迹才确切。人生中再也没有比爱情典型的奇迹了,它能使人由丑变美,使不可能的事变得可能。婚姻是键盘,太多秩序和规则;爱情是鼠标,一点就通。男人自比主机,内存最重要;女人好似显示器,一切都看得出来。

平平淡淡才是真,没错,可那应该是激情过后的平淡,然后再激情,再有平淡。激情平淡应呈破浪形交替出现。光有平淡无激情的生活有什么意思?只要你真心爱他,到死你也会有激情的。爱情不会因为理智而变得淡漠,也不会因为雄心壮志而丧失殆尽。它是第二生命;它渗入灵魂,温暖着每一条血管,跳动在每一次脉搏之中。爱情是一片炽热狂迷的痴心,一团无法扑灭的烈火,一种永不满足的欲望,一分如糖似蜜的喜悦,一阵如痴如醉的疯狂,一种没有安宁的劳苦和没有劳苦的安宁。

爱情就像银行里存一笔钱,能欣赏对方的优点,就像补充收入;容忍对方缺点,这是节制支出。所谓永恒的爱,是从红颜爱到白发,从花开爱到花残。青年人无法无天,玩弄爱情;中年人食髓知味,追求爱情;老年人寂寞无聊,回忆爱情。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宽,而鄙者自隘;风花雪月本闲,而扰攘者自冗。
爱,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情,需要每时每刻的维护!时间积累爱情,婚姻兑现承诺。这是一个浪漫的季节。新郎,新娘拥有一个温馨怡人的爱之甜梦。这是一个醉人的时刻。愿你们互相珍惜,同心永结。用幽深的明眸去读无垠,高原,青春的天。用轻盈的脚步去趟绿美丽生活的芳草园。用辟浪的英姿去搏击人生路上的烦恼。用深沉的爱去温馨父母夕阳般的暮年。祝你们共享爱情,共擎风雨,白头偕老。祝你们青春美丽,人生美丽,生命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