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人很黄,车很暴力……年轻狂躁心情的最佳写照

前几天受XCar的邀请,参加了一次试驾活动。这次的主角是Infiniti G35,同去参与试驾的两位网友分别是BMW 523i和Lexus ES300的车主。

虽说Infiniti是日产美国车(指日本生产,但是针对美国市场设计、生产、销售的车,这些车,同时具有美国车和日本车的双重性格),同时拥有2.85米的轴距,是标准的B级车轴距,但是4.755米的全车长度,比轴距相当的BMW 5 Series(轴距2.888米/车长4.841米)、Mercedes E Class(轴距2.854米/车长4.818米)、Caddilac CTS(轴距2.88米/车长4.828米)、Lexus ES(轴距2.72米/车长4.855米)来说,它的全车长度要短不少,绝对是紧凑型的B级车,对于身材高大的北美人来说,把它作为B级车恐怕有点委屈,但是以它的身材,对于目标设定在A级车的用户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但是当你真正的面对这个半大不小的家伙时,这不再是问题,你会真正地理解,这么配置的真正原因:这是一个加大尺寸的运动型轿车。无论是前盖、腰线、尾翼都不断地强调自己的运动特性,在不断地告诫企图超越自己的对手自己的实力不容忽视。据说由于前盖优秀的设计,已经把G35的风阻降低到0.3以下,这不仅对提速很有帮助,同时由于空气流动对于车辆前盖产生的压力,对于这个后驱的小家伙的动作还是非常有帮助的;看看G35后部简单线条,勾勒出的短短的一个导流尾翼,也对车辆的操控进行补充。虽然10爪的亚光车铃(轮毂)非常优美,但是17寸显得略微单薄。相信任何人看到G35,都会联想到运动、活力……对于准备购买运动车,而担心车辆过于紧凑、甚至狭小的用户来说,G35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G35的内部装饰绝对是“日范儿”,给运动车也配上纯桃木,感觉上并不是那么搭配,尤其搭配的指针型时钟显得有点突兀,好在驾驶过程中,看表的机会并不多。G35搭载的拥有7寸显示屏的行车电脑,看上去功能还是蛮全面的,为什么说是看上去,因为全英文的操作菜单+各种缩写,告诉我不要妄图在短暂的试驾过程中企图了解它,就像永远不要傻乎乎地以为女人是可以轻松解读的一样。不过没有关系,如果你能够像笔者一样认识英文56个字母(什么红桃J,黑桃Q,方块K,梅花A…… :-P),假以时日一定可以熟悉操练。

从车内空间看,G35还是比较宽敞的,介于A级车和B级车之间的特别身份,还是非常讨巧的。对于一样运动车,相信人们对于其后座空间通常还是抱着容忍的态度,更何况,如果以运动车的角度看,接近B级车的车内空间不会让后座的乘客绝对过于狭小,已经算意外惊喜了。但是只要稍稍留心,就会发现G35的后座实际上是为俩人设计的,就我个人的感受,恐怕不能允许再有第3个人插在后面两个乘客的中间了,否则真的有点过于拥挤了……对于两个人来说,后排还是满宽裕的,放下中间的扶手以后,可以看到藏在扶手后的“雪板门”,打开这个门,很方便的携带“划雪板”,不用将雪板固定在车顶,确实方便很多。在前排的扶手箱中也有讨人欣喜的小设计,在扶手箱里设计了视频及音频的接口及12v车载电源出口,虽然没有机会测试,但绝对相信是为了接驳行车电脑,可以直接在行车电脑显示屏上观看。

最让人兴奋的是G35所搭载的VQ35发动机,3.5升的排气量可以输出315匹马力(),这相当于4.4升的BMW X5和经ABT改装后的Audi S3的马力输出了,比同门师兄弟M35的280匹马力也高出12.5%。这样庞大的马力输出+1.66吨的装备重量+后轮驱动能让我第一个联想到就是在Mix、Vics门口原地漂移……orz 的确,第一脚油下去,伴随着挠地、叫胎、扬土,微微打滑的G35暴力地把我推了出去,甚至让我有一种它其实是想把我一脚踹出前挡的错觉。让我立刻想起“你不是开得太快,是飞得太低”……略显单薄的车身在经过地面突起的瞬间,竟然有了点失重的感觉,恐怕除了车重偏低以外,马力强大也是主要原因。

与Infiniti M35不同,G35配备了换挡拨片,但是随柱不随盘的设计,有点让我不知所措。当方向盘转动90度角时,会发现握在3点、9点的手已经摸不到拨片了,相信对于很多驾驶员来说,需要时间适应。虽然在专业比赛中,所有的选手都是提前降挡,低速进弯,但是在公路驾驶时,转弯过程降挡还是屡见不鲜的,当然,随即带来的就是Drift……但是就笔者长久以来驾驶BMW E46配备拨片的感受是,由于变速箱不是专业的SMG变速箱,会导致,虽然通过拨片已经降挡,但是变速箱没有足够时间响应,所以效果一般。

驾驶座椅基本能够准确的传递地面信息,由于前悬挂采用双叉杆式,在运动性和舒适性尽量寻找平衡,但是相对于麦弗逊式,显得还是过于舒适了,导致驾驶员得到的路面信息相对较少,当然对于多数在公路上行走,而不是赛道上奔跑的绅士们来说,这已经足够了。后悬挂采用了多连杆式,绝对保证了车辆的后排乘坐舒适性,也是近年的主流设计。

G35油门踏板的前程还是比较柔和的,让人感觉还是很温文尔雅的,但是,其实油门踏板的前程还是很短的,稍稍加重踩踏油门,就导致发动机输出突然加大。即便在车行70-80Km/h时,稍稍加速,依然能够在感觉来自后背的强大推力的同时,体会到四爪挠地的磅礴动力。说实话在这种凶悍的动力下,准确地操控车辆也成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课题。

总体而言,Infiniti给我留下了很震撼的感受,看上去温和、谦逊的表面下,隐藏着狂躁的本质,强大的动力推动如此纤细的身躯,让我感受到真正的暴力美学。但是想真正驾驭这个躁动的家伙恐怕还是需要费点心思。在避震调教,车铃、轮胎更换后,绝对是街赛的凶器,是年轻跳跃的心的最佳写照。就像笔者在参加试驾时所说的“人很黄,车很暴力……”

1 条评论:

wangxiaokun 说...

博主是做什么工作的啊……这么多好车子开……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