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

我是支持使用正版软件的,虽然我不能保证我电脑里所有的软件都是正版的,但是对于肆无忌惮的Copy Cat们确实不敢苟同……我记得在2003年Microsoft Office 2004 for Mac刚上市的时候,我抱着对正版支持的心,准备买的时候,竟然发现微软只向北美用户发售,直到数个月以后,才在中国悄悄上市……

最近在MacFans上开始了一场小型口水战,双方的观点从使用D版软件可耻的问题上慢慢展开的:开始的时候,MacFans注册会员chaump发贴“尊重知識產權.如果新的Leopard出來請支持正版”(Leopard是Apple即将在2007年下半年推出的新操作系统,也称之为Mac OS X 10.5),号召广大用户使用正版软件,原因是“別人的勞動是需要尊重的”,并且呼吁大家“別指望整天做Copy cat(盜版用戶)”。同时他又指出“leopard真的不算贵,1000港幣,學生價600港幣”,当然也介绍了Apple一贯的政策“如果你買新的電腦,已經跟機有了”。并且阐述了其自身观点“別整天說自己沒錢,沒錢就不要用.不要整天的抄人家……我希望新系統出來的時候請支持正版.寧願沒有用,也不要做一個偷人家東西的人……”
随后,有若干其他的会员有不认同的反应,“支持正版也是大家份内的事,那你们就默默地支持好了……还特地发两个贴子来穷追猛打?还一个个都用这么居高临下的口气说话,仿佛一瞬间都变成圣人了……”“你有钱你买你的正版就买了,可你也这个权利鄙视人家!下次你先了解一下形式再说话!如果真有那钱我捐了也不去买正版!……”"仗着有着正版的护身符就能随便鄙视人么?"

看着上面的那些发言,让我觉得非常地感触,本来在草稿上罗列了发言的人,并且想做出评论,但是想想看这样并没有建设性,而且也什么帮助,所以就放弃了。现在所呈现出来的,只是两个人的发言,其他发言和这两个人的名字我都已经删掉了……我想在这个blog里说的是我的联想和感受:

首先,我想讲讲这关于软件使用合法性的问题。事实上每个软件对于使用者都是有要求的,虽然多数人并没有仔细阅读软件在安装的时候厂商要求用户同意接受的使用协议,但是上面通常都清楚地写了责任条款。其实当用户没有按照使用协议要求使用软件的时候,已经违反了《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的规定。换言之,如果个人版本的软件,安装在服务器端;或者,一个已经毕业或者未在就读的用户,购买、安装了学生版的软件,都构成了实际意义上的违规。从某种意义上说,即便你是购买的软件虽然还是正版,但是你已经没有合法使用它了。

其次,我想再关注一下,关于软件销售的合法性。根据《软件产品管理办法》第十九条“ 提供给用户的软件产品(包括进口的或在国内生产制作的国外软件产品)应配有完备的中文说明书、使用手册等说明文件……”很明显,我刚才提及的Office 2004就不是一个可以在中国合法销售的软件,甚至在很早以前我们经常看到的Windows英文版,或者其他各种英文版软件只要没有完备的中文说明书,现在都是不能再在中国进行发售的。至少在除港、澳、台的地区是肯定不可以的。其实我个人也是认为,在国内应该销售真正的中文版软件给中国用户的,甚至那配有中文说明书的“Banana”都不应该是长久之计。

很明显,在法律法规范畴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规,那我们再看看现实中我们遇到的困扰:

首先,就是我们之前已经说过了,事实上在软件销售渠道中,有不少并不合法的正版软件,就像刚才说过的Office 2004等等,虽然是正版,但是并不合法……尤其要命的是,微软目前都没有准备正式向中国发售Office 2004或者Office 2008……当然不仅如此Protege 2000、CAD 2006等等软件也由于厂商没有准备中文说明书,经销商又没有得到翻译的授权,导致无法在中国销售,最后使得中国的用户无法使用先进的软件,提高生产力。但是不能说这是法规的错误,更说明这是因为中国的软件市场现在还是处于萌动期,无论从正版用户的比例,还是从营业额,中国这个IT发展最迅速的国家都显得非常不成正比,也难怪不少国际上的软件厂家都没有非常积极地把软件推进中国市场。当然,中国市场上软件的匮乏也促使D版软件的发展,可是同时,D版对于我们的使用间接地还是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其次,我们也不能忽略另外的一些事实:目前在中国销售的软件都是庞大的跨国公司开发的,甚至一些产品是具有一定的垄断性,当然这些具有垄断地位的国际软件寡头的定价通常都是依据软件开发地的价钱设定的。Windows Vista Ultimate在美国Amazon上的售价是349.99美元(根据今天中国银行的折算价,约合2,646人民币),而在中国Amazon上中文版售价是2,380人民币(市场价为3,600人民币)。可以看出两地的绝对价格差异并不是很明显,但是如果结合中、美用户之间的收入和消费支出分配比例,就很清楚地看出这个两千多的价钱已经高过中国人均月收入了(根据2006年8月16日,中国官方已向世行确认,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已达到1,740美元;2007年1月,北京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担任人大代表已经20多年的包玉良指出:去年北京市在职职工人均年收入为29,967元;在2005年,美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3.7万美元)。我想这不用经济家们分析,这样的价格对于中国多数个人用户来说,想要接受恐怕非常困难,绝对是过于昂贵了……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只体现在在Windows产品上,很多产品都是这样。当然也有很多厂商很积极地为中国用户推出相对更易于接受,例如Adobe,正在热推的Adobe Creative Suite CS3 Design Standard for Mac,在美国的Amazon上销售价为1,179.99美元,在中国Amazon上中文版售价是4,638人民币。在我眼中,接近一半的折扣很说明问题了,这就是Adobe在中国的态度。当然我们没有权利要求所有的厂商都能这样洞悉中国的国情。

另外,还有就是特定市场上的软件更加匮乏。例如,基于Apple Mac OS操作系统的应用软件更是非常匮乏,当然这和Apple在中国的策略也有关系,到目前为止,Apple推出的Mac.com服务也只提供英语、法语、德语、日语的服务,而没有提供占全世界人口1/4的中文服务,这说明的是什么?说实话,我作为一个中国的Apple用户,感觉上还是很受伤的,至少因为没有得到厂商的关注和尊重,使得我有点失落……

很明显在中国目前的消费力分析,正版软件对于大多数的用户来说还是非常昂贵的,甚至可以说的上是奢侈消费了。从客观上看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很多用户都在用D版软件;导致厂商们对于中国的市场慢慢丧失信心;丧失信心的厂商们自然不愿意在中国投入经费,无论是开发还是推广;大量软件不向中国发售的结果,导致大量D版软件“填补市场空白”;大量D版软件充斥市场,导致更多用户使用D版;而D版的泛滥再次使得软件商们对中国市场的失望……

当然,我个人认为这不应该是用D版的借口。我们作为用户应该对软件开发人员有足够的尊重,这样才能让软件开发环境进入良性循环。但事实上这纯属于纸上谈兵,这样的恶性循环在巨大的经济利益推动下,像一只眼红的奔牛,根本不是能够通过劝阻就等停止的。恐怕只有通过更严格地执法,真正做到施以重典。而且不仅要从生产、销售环节下手,也要从下载、使用下手,才能像斗牛士手中的长剑一次刺入牛的中枢神经,令这庞然巨物的运动嘎然而止……但是这嘎然而止的除了D版软件业的昌盛,会不会还有蓬勃的个人电脑业呢?恐怕当真如此,DIY电脑商们至少面临重新洗牌。其实,就我个人也没有幻想短时间内,中国的D版软件完全消失,但是我确实觉得中国的用户们应该能够体会、成承认用D版软件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最好还是三缄其口比较好。我相信所有在这个社会上生存的人,都或多或少地为这个社会创造价值,如果你所创造出来的价值,被别人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就使用了,你会作何感想呢?从小时候说,就是别人悄悄地抄了你的作业,然后对你说“我就是抄了你的,怎么着吧?”;往大一点说,你通宵完成了一个报告,但是在你临递交给老板的时候,有人拿去复印了一套直接呈交到老板面前,当他受到老板表扬以后,不但没有向老板提起你,甚至私下对你也没有任何感谢。最可恨的是,经过你身边的时候,不但没有善意的微笑,而是一种旨高气昂的骄傲……阁下,您会作何感想呢?

我个人觉得我们能不能按这个逻辑思考一下呢?
1. 电脑不是人生必须品,没有使用电脑,甚至没有见过电脑的人也一样要好好生活,要好好地遵纪守法
2. 如果电脑都不用,就没有什么D版软件的问题了
3. 如果确实想通过电脑改善自己的生活,也可以选用免费的操作系统,比方说DOS和Linux
4. 如果你觉得那样的操作系统无法接受,可以选择购买随机带有OEM操作系统的电脑,当然,我个人比较钟爱Apple
5. 如果阁下够买了在下推荐的Apple,无论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都随机带有操作系统的
6. 如果随机的操作系统不能满足阁下需求,阁下其实可以购买升级版的软件包,这样可以节省很多,如果阁下是学生或者教师,可能有其他优惠,可以和软件厂商或经销商联络
7. 如果阁下最后还是坚持买了D版的软件,我只能表示遗憾,同时也表示理解,毕竟便宜的东西还是有莫大的吸引力的。但是,希望您能“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

1 条评论:

Eduardo Waghorn 说...

你好我的朋友! 你好吗?很快参观我的blog... 问候从智利... 您知道我连接了您...
Visit me if you want and say your comment, even on chinese...I love your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