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星期二

野猫,野猫,放肆舞着爪,对这世界放声讲粗语……

我们家楼道从去年就多了一个不速之客,一只白色的野猫,就按照我的心意叫她“汪汪”好了……呵呵……每次提到“野猫”的时候,我脑子里浮想联翩的都是什么“性感小猫”之类健康的词汇,要不然就是想起林子祥的那首《失踪少女》“野猫,野猫,放肆舞着爪,对这世界放声讲粗语……”


本来呢,我其实对这类不速之客是抱着一种中立略偏抵触的情绪的。你想呀,毕竟是野的,有没有什么说得上名的和说不上名的大毛病、小毛病谁都不知道呀……

尤其是前一段时间,“南京烧死小狗事件”之后,(我虽然也觉得那样的行为确实是令人愤怒的,但是对于后来很多人上门骚扰的行为更加不能接受。毕竟这个社会是以保障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的嘛,即便行为欠妥也不至于引起这么大的恐慌呀。Sorry,之所以用恐慌这个词,是因为听说有很多人用了相对比较极端的方式恐吓所谓“凶手”,甚至是直接以生命安全为要挟)我对这种浪人似的访客就更加抵触了。毕竟这些小浪人们是祸端呀……

其实认识我的人知道我从来不养这种小动物的,原因很简单,我只是担心终有一日,这些短暂的小生命和你阴阳相隔的时候,我恐怕会很伤心……

本来呢,汪汪是住在一楼楼梯旁边的,有人专门在那里为她Set-up了喝水的小碗、猫粮,在那里又能挡风又是暖和……但是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好像不常洗澡的“汪汪”身上的味道也“汪”了起来。其实就这点我倒没有什么感觉,反正既然全楼道的人都默许养她,也就应该一起承担养她的“苦与乐”……但是有人将她的“家”挪到了楼道门口……

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个有点挑剔的家伙……这样呢,我又觉得不妥了,哎呀,连我自己都觉得自己有点麻烦。不过我觉得,既然全楼道的人都默许、支持收养“汪汪”,并且还有善心人投食、供水,大家就不应该嫌弃她的味道,如果对她味道有“投诉”,况且那个味道其实也没有到很厉害的程度……这样挪动人家的“家”,会不会有种扫地出门的感觉呢?

正在让我感叹“世态炎凉”的时候,我母亲告诉我这么一个事情:
她下午的时候,下楼出门,在楼道里的时候,听到楼下有“叮呤咚咙”的一阵响声,等她走到一楼的时候,看见汪汪呢正在按着什么东西。看到我母亲走过,汪汪就冲这我母亲“喵、喵~”地叫……其实汪汪是很少会叫的,至少我机会从来没有赶上过。(你说是不是就是因为“不会叫的孩子没奶吃”的缘故才被抛弃的呢?)所以我母亲就特意留意了一下,竟然发现汪汪手下抓着的是只老鼠……老天呀,什么年代了,还能有这样的先进功能,估计各位看官的家猫觉没有这么“奇异”的功能了吧……汪汪一边“喵、喵~”地叫,一边可怜巴巴地看着我母亲……我母亲知道那是汪汪害怕楼道的人把她“再次”抛弃,而特意抓住老鼠,以证明自己还是有价值的……
我讨厌听这种故事!弄得我鼻子酸酸的……但是我知道,我同情心在那一刹那已经泛滥了……
我很惊诧,一直流浪的小猫都懂得,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屈不挠地向上攀爬,通过努力,证明了自我价值的存在。同时我被她这种与生命艰辛搏斗的毅力所打动,这种打动远远比因为宠物们的美丽、洁净的外形给我带来的喜悦要深刻得多。这就是为什么在那一刹那我几乎忍不住想冲下楼把汪汪带回家领养的原因。
一只流浪猫尚且知道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别人认同,那我们呢?让别人对自己有所改观恐怕也是这样一点一滴累积的吧。我们毕竟不是艺人,可以通过一场Show,让大家对我们刮目相看……即便一场不行,也还可以多Show几场……毕竟spotlight不会追在我们身上,当然也不会在汪汪身上……
很明显,这个道理汪汪是知道的,所以只能一点一点努力,一点一点争取……我们懂这个道理吗?当我们遇到阻力和困难的时候,我们是什么反应呢?尤其当别人对你产生不认同的时候,你是怎么做的呢?
或许有人只是简单地抱怨那些“封杀”他们的人,甚至咒骂他们……对,这就是“野猫,野猫,放肆舞着爪,对这世界放声讲粗语……”
我想我是理解的,被“封杀”是一种很糟糕的感受。什么是“封杀”?就是完全不给你说话的机会,视你为无物。在MSN Live Messenger上说就最清楚不过了,就是把你“阻止+删除”了。那是什么?你都被“阻+删”了,你就连解释的机会可能都没有了……
“野猫,野猫,放肆舞着爪,对这世界放声讲粗语……”被抛弃的野猫在放肆的张牙舞爪,应为她已对整个世界失望,那是过度无助造成的。但是事实上汪汪的危机意识很强,她在争取努力……人类呢?在被“阻+删”以后,除了抱怨以外有没有思考过到底是什么地方做错了?有没有在反思以后,面对错误勇敢地承认,深挖自己错误的根源并将其改正?
“阻+删”!Cool……只要我不爽你,我就“阻”你……再不爽,就连根拔起,这叫什么?“联合办公”呀……“阻止”联合“删除”办了“公的”,哈哈……又想起了CMCB的《仔仔》“滚,滚,滚,离开我的视线,限你3秒中消失在我面前!否则我要,给你一击重拳,让你记住我对你许诺过的誓言……”
突然想起来,汪汪刚搬来的时候,我晚上回家,由于当时楼道里的声感没有启动,所以一片漆黑,在爬到一般的时候突然灯光亮起,之间一个一团白球从楼上冲了下来,从我身边窜到楼下……

今天早上,我去吃早点的时候,汪汪趴在楼梯上,懒洋洋地抬了抬了眼皮,看着我从她的头上跨过,并没有发表任何意见……

汪汪心里想着:我对此事的考量无可奉告,但是保留追究的权力……

1 条评论:

lamort 说...

曾经把一只小猫抱回家养,那是一只小黑猫,爸爸妈妈从不接收,到每天煮鸡蛋给它吃,但是由于它后来不知道它是怎么了,专往电视机上撒尿,并且屡禁不止。最后被妈妈送走了,还为了这件事情跟爸妈闹了好大一场别扭。
现在看来它是想用这个方法让证明自己的存在,跟汪汪相比,它明显是用错了法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