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星期四

从最爱的早点摊包子到我爱废纸箱……

其实我是一个特别喜欢早起的人,虽然有时候加班、看网站、找资料,因为晚上的效率高,有时候导致起得晚,但是真的很喜欢早起,喜欢早上的早点摊包子……不光是包子,还有馄饨和豆腐脑……说实话,这种小吃多数大店做的压根就不work……为什么这么说?有很多大店都强调所谓的货真价实,尤其是大店里的价钱本身就高,所以为了体现货真、体现物有所值,导致玩命往包子里揣陷,反而导致味道一般,成了求量未求质……

前几天的BTV-7,文燕主持的“透明度”节目里介绍了这么一条,专门讲了讲我这最爱的包子。记者通过明查暗访,终于查出部分不法商贩是这样制作包子的:
1. 采购大量废旧纸箱
2. 用火碱浸泡纸箱
3. 然后将纸箱绞碎后和肉馅和在一起
4. 除加上正常的调味品外加上化学猪肉香精
5. 上屉蒸熟后,就直接给客人食用

看完以后,说实话我是有点天昏地暗的感觉,不是一个包子的问题,是人心的丑恶让我震撼了一下……不是不能理解为了获得利润,欺骗消费者,但是如此歹毒的心肠、如此穷极的手段,真的是令人发指。

我先介绍一下什么是火碱,火碱常用于鸡白痢、猪丹毒、猪瘟、鸡瘟、禽霍乱、鸭瘟、牛流感、结核病、布氏杆菌病、口蹄疫等传染病的消毒……看着不错吧?但是一定看完后面这段:火碱对皮肤和器官有灼伤作用,不可用作畜体消毒!火碱对纺织品、铝制品也有腐蚀作用!畜体?!铝制品?!灼伤?!腐蚀?!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也有和我一样的感受呢?我想去医院,请求大夫给我换一套钢制消化系统,因为铝合金的肯定抵挡不了这“美味”的包子。

具举报人,业内人士马先生称这几乎是行内公开的秘密……另外,忘了告诉您这种“美味”包子,却偏偏特别受到大家的喜爱,可能是因为化学香精的作用,“美味”包子经常是早早地被大家一扫而空……恐怕想通过品味道来判断是不好办了。虽据说味道重的可能性高,但是北方人本身就口重,这可如何是好呀……另外,有些奸商表面上当场制作肉馅,但是实际上包包子的馅早已制作完成了,也属于“暗渡陈仓”包子版了……

罢了,罢了,最近这肉馅做的东西先不吃,反正媒体已经举报给相关部门了,据说也查处了,以后应该能解决点了吧?那我们看看相关部门是怎么解决的:
1. 相关部门指工商管理部门
2. 查处是指工商部门进行的卫生不达标等原因所做的罚款、停业等一些处理
3. 连带责任处罚是勒令房屋出租部门不允许再非法将房屋出租给食品加工单位

就我个人以为,用火碱制作食品,确实属于非法制作、销售食品的范围,也确实是工商部门的管理范围,但是由于直接影响我们所有人的生命、健康安全,也属于社会危害之一,如果有人因此直接或者间接失去生命,这些人就是杀人凶手呀。这样轻轻地罚一罚,停停业,不能真正遏制这些吸血恶魔呀?!据说每天能够有700~800元,甚至近1,000元的利润,需要国家能够使用更强硬的手段予以制止,应该有公安机关协同工商管理部门、卫生部门一起进行重点打击。

一个包子事小,最爱的烟酒都已经戒了,多戒个包子又有何方,但是人心凶险让人不寒而栗……想来想去也只有我们这些醒着的中国人做得更好,来拯救我们的社会,来唤醒更多人的良知。

如果有人因为自己不吃包子,而觉得这是件无关痛痒的小事的话,我可以肯定,只会让那些不法的奸商更加穷凶极恶地制造更多的“美味”,“美味”火锅,“美味”香辣蟹,“美味”私房菜,等等……如果这样你还觉得无所谓,我从心底想告诉你“我真的Orz了!”,但是也麻烦你,请跟我说“我爱废纸箱”~!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今天在youtube上看到一个台独的video ,扫了一眼下面的评论,就有个台湾剑银说这个包子馅的事情,撼! or2

匿名 说...

北京"纸箱馅包子"被查实为虚假报道 电视台道歉

2007年07月18日 19:45 来源:千龙网
(http://www.chinanews.com.cn/jk/kong/news/2007/07-18/982430.shtml)

  7月8日,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透明度》栏目播出了《纸做的包子》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工商、食品安全部门对此报道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执法人员,每天对北京早点市场进行彻底检查,均没有发现早点市场存在“纸箱馅包子”。市公安部门介入后组成专案组全力核查,于7月16日初步查明事实真相。

  经查,今年6月中旬,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透明度》栏目组临时人员訾某,化名“胡月”,先后两次找到朝阳区太阳宫乡十字口村13号院,以为工地民工购买早点为名,要求做早点生意的外地来京人员卫某等4人为其制作包子。訾某自带了从市场上购买的肉馅、面粉和纸箱,并授意卫某等人将纸箱经水浸泡后掺入肉馅,制成包子。訾某用其自带的家用DV机拍摄了制作过程,随后将其编辑,用欺诈手段获得播出。现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訾某进行刑事拘留,将依法严肃处理。

  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对该报道审核把关不严,管理制度执行不力,致使该虚假报道得以播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北京电视台为此向社会深刻道歉。北京电视台负责人表示,要高度重视这一恶劣事件,深刻吸取教训,严肃查处相关负责人员,进一步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坚决杜绝虚假不实新闻报道,努力提高全体新闻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职业精神,切实履行好党的新闻媒体职责。

匿名 说...

还好是假新闻.不过积极的一面是,确实可以打击一下个别质量不过关的小包子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