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7日星期日

绿帽子 Green Hat(少儿不宜)

绿帽子:元朝时候规定娼妓家中的男子戴绿头巾;明人《杂俎》这本书中有记载“娼妓隶属于官者为乐户;绿其巾,以示辱”;吴人称人妻有淫者为绿头巾。” 《辞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 1989年版

“电影一开始,一个男人站在海边儿上手淫,五分钟后,观众们都会认为这是部毛片;结果他‘崩儿~’把鸡巴拔掉了,从里面儿,爬出两只小动物来,观众们都会认为这是部科幻片儿;镜头拉开,有五万个像我一样的男人,站在海边儿上手淫,嘻嘻~,观众们就都会认为这是部艺术片,哈哈哈哈哈哈哈~”李海滨在电影《绿帽子》中的开场白

以上是电影《绿帽子》中的台词,我前几天刚刚看过,准确来讲是1月4日的凌晨,从12月31日抵京,一直没有出现时差的问题,都是在晚上就能够很香的入睡,倒是上班的前一天出现失眠,看了许久以来想看的电影……其实本来在美国就想看,但是去的时候,发现我的光驱读不出来……

一直听别人说这电影有多煽,有多牛屄,也听别人背里面的台词,一直认为是一个喜剧片,至少在他们的形容中,我以为是的。

在费城,给自己买了顶帽子,是绿色的,呵呵……我想象中,这顶绿帽子就是一种自嘲,自己送给自己,总比别人送要好吧。周围的人笑了,看不出来是什么,讥讽?嘲笑?鄙夷?不知道,可能是善意的,也可能是恶意……其实我不是很在意,甚至觉得挺好,让我把自己放在更低的位置上,这样可以让我自己更加冷静地看看我自己,好像周围的目光挤压着你,让你只能仰望天空,或者低头沉思,我突然欣喜,这是难得的自省机会,让我认真思考我的过去、现在及将来……

1月4日凌晨,我看完了《绿帽子》,竟然发现这是一部黑色喜剧,甚至几乎没有了喜剧的成分,只有压迫……压迫的人喘不上气。

这是一部道德伦理片,讲的是背叛的故事,说的是爱情和责任。故事中,两次的背叛,分别断送了一个“雏儿”的生命,和一个“老炮”的家庭,但是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她们抹杀他们的爱情……

“你的前列腺没有问题,生活在大城市里的男性,特别是中年男性……现代人呐~,生活节奏太快,生活压力太大,再加上空气污染哪,食物中的化学剂又多,所以呢,会造成男人在各个方面呢,都会有问题,但是反映不一样。比方说吧,嗯,勃起的强度不够,勃起的时间不长,性欲减退,严重的呢,甚至无法进入女性的体内就射精,我们称之为早泄……”郭涛在电影《绿帽子》中的对白

我突然想起任达华在电影中有类似这样的台词“做鸭和做鸡不一样,做鸡只要一岔腿就可以挣钱了……”

难道失去了性爱的爱,就不再是爱了吗?我不能理解。人们为什么喜欢背叛自己的爱人呢?真的像一个朋友曾经说过的“劈腿人人都喜欢”?忠诚有多大的难度?抵挡诱惑就这么困难吗?爱情是什么?爱情真的这么脆弱吗?难道这个时代列车由于飞驰已经将爱碾碎,只留下性欲和物欲作为驱动力了吗?

“我问你一个问题吧。你知道,你知道你老婆爱不爱你,你知道吗?你跟她结婚十几年了……”海一天在电影《绿帽子》中的对白

其实,我想说的是男人的责任:在这个社会中,男人扮演的角色是什么的?是责任的承担者……男人要肩负起疼爱女人、照顾小孩的责任,男人为自己爱的女人和孩子建立起挡风遮雨的房子;又为了可以让女人和孩子可以更安逸地生活,在房子中填满家具,屋外添置汽车……不但如此,还要不忘甜言蜜语地哄女人开心。还有什么呢?当然还有要在生理上也满足女人,在物质上满足女人……

“那这次,你说我是(百分之)九十七呢,还是那(百分之)三?”喜子在电影《绿帽子》中的对白

我完全没有投诉女人的意思,我只是突然非常感慨作为一个男人,需要负责任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尤其对于一个有责任感的男人,要付出的就更多了……金钱、时间、体力……可是这世界的速度这么快,让男人能够承受得了吗?孩子、女人、世界给男人一点勇气去面对这一切压力,这一切的负担。

“待会干的时候,说,你爱我。”喜子在电影《绿帽子》中的对白

女人,只有你的爱才能让男人在压力面前站起来。

廖儿在电影《绿帽子》中的对白:“有一对相爱的人,他们去爬山,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在前面那男的发现他选错了路,他们离老鹰的窝太近了,老鹰认为他们是来偷东西的猎人,于是那男的遭到了进攻,他实在坚持不住了,手一松,身体开始滑落,他大声喊着自己爱人的名字,告诉她说我爱你。在后面那女的一看也急了,她也同样喊着我爱你,然后抱着自己的男人,两个人一块儿,掉进了万丈深渊……这他妈才是爱情呢。我一直以为,我也有这样的爱情……”

开始于:2007/1/7 0:3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