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29日星期日

十面埋伏

除夕,东森上映《十面埋伏》,够丧的,不过我依然在章子怡,若干次爬起的结尾中笑得前仰后合。记得刚上映的时候,我在电影院,是第一排。电影进入尾声,章子怡一次又一次让我们刚刚认为她已撒手人寰的时候就再次复活,让这部电影有了幽默的成分,甚至让我恍惚中,认为这是《无间道 IV》,总觉得Takashi应该说出那经典台词“我是差人”……

记得当时在电影院里,电影结束的字幕刚刚出现的时候,我大喊一声“大家不要走,章子怡还会起来的!”电影院里立刻充满了笑声,是大笑……

=========================

现在东森重播,又大致瞄了几眼,突然有所觉悟。其实这不就是我们现在的生活吗?

一个男人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心上人小妹,虽然心上人只是有点喜欢,并没有像这个男人已经深深坠入爱河,但是这个男人实在太优秀了,她也就默默承认了这样的情侣关系。男人不但呵护、体贴,而且非常疼爱、尊重她,凡是她想要的,哪怕还没有说出口,男人都已经为她准备妥当。

男人,为了让自己的心上人可以过上更幸福美好的日子,远走他方,希望能在事业上有所建树。

三年后,心上人得知男人有了事业基础,前去探望。回乡途中,认识了“风”。

“风”是浪子,放现在说,就是夜夜笙歌,每晚都是左拥右抱,流连于烟花之所、风月之地。但是偏偏心上人爱上了“风”,虽然短暂,但是绝对灿烂。心上人要随“风”而去……

伤心的男人能做什么呢?挥慧剑、斩情丝。啊……不,更极端一些,愤怒的男人抱着毁灭自己、毁灭一切的破碎之心,结束了《十面埋伏》。

=========================

真正十面埋伏的不是别的,是人心,有谁能够保证,明天早上你身边的伴侣依然爱你如昔呢?如果你自己没有把握,我就更不会有别人能够保证了。可是因为这样就不再投入爱了吗?或者在感情上也弄个蒙太奇式的?似有似无,如花似雾般的……可是,没有投入的爱,还是真正的爱吗?

那个男人一定是爱了,但是女人爱了吗?不,女人也爱了,但是不这个那人。需要报复吗?能不能松一松手,让自己的心放松,让自己的爱自由?

全心全意地投入爱,即便挫折也无怨无悔。当爱离去的时候,轻轻放开,不要伤害,也不要怕伤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