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1日星期二

外贸协会

外贸协会?知道么?别胡猜啊。古语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之也”。中国的外贸协会是在台湾的组织,应该是民间组织。跟我们的政府是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的。

我今天讲的事情不是这个,是另外一件事情——外“貌”协会。

现介绍一个人给大家:亚伯特·马勃兰博士(Dr. Albert Mebrabian)。这厮是美国USB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心理学教授。关于USB,我多说两句,大家有时候看到一些媒体上刊登的伯克莱大学或者加州伯克莱大学,就是所谓的USB。但是,我可以保证这是一个错误的理解,其实这是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在Berkeley的分校,我们可以称它为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是全球最有名的高等学府之一。由于是公立学校,所以学费并不是非常的昂贵,有很多家境清贫的学生都向往着去伯克莱就读。去年(2005年6月),李嘉诚基金会正式宣布捐款4,000万美元予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成立健康科学研究中心,进行干细胞研究。USB将建立的生物医学和健康中心会汇集近千名著名学者,着力研究:癌症生物学、传染病学、基因调控和干细胞学、神经退化性疾病学 这四个重要的医学科研领域。这个研究中心将以李嘉诚的名字命名,设有脑造影中心,科学家可以在此深入研究癌症、老年痴呆等脑部疾病、爱滋病和登革热等致命传染病,以至干细胞生物学。李嘉诚生物医学和健康科学研究中心造价16,000万美元,预计2007年动工,2009年落成。

嘚瑟了半天,其实还没有进入主题呢。我今天想说的不是李嘉诚有投资眼光,或者推荐大家去USB就读。我真正想说的是刚才我提过的那位Albert Mebrabian博士,疯狂地提出了[7:38:55]定律,把人性中崇拜外貌的本性彻彻底底的数字化了。当然,我不是这个理论的崇拜者,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比较接受佛洛伊德的哲学观。所以,我抱着批驳的目光粗糙地审视了一下这个[7:38:55]定律,很讶异地发现,这真是现今社会的写照呀。

什么是[7:38:55]定律?简单说,就是人们在看待他人的时候,有55%的印象是来自于对方的外形,38%是受到对方说话的语调及表达方式影响的,至于对方究竟说了那些实质内容,只占印象的7%。

说实话,看到这个理论,我绝对是受打击的那部分。但是连骂街的心都有了·#¥%—*~!……Kris!小吴!小沈!Sam!猴子!不许笑!不过又细看了一下,原来那55%不光包括外貌,还包括表情、肢体语言等因素。好,我想现在大家都应该大致了解了什么叫[7:38:55]定律了。

所以,我想来想去,应该是这么理解吧,虽然7%的实质内容虽然分值很少,但是同样丢分的机会也不高;38%的表达方式分,其实比较不容易拿到,通常那些走仕途的、演讲家,还有那些我们身边扶摇直上的通常都是在这里拿到高分的主儿;55%差别就大了,大家可以注意一下,现在越来越的年轻领导人都是青年才俊。什么叫才俊?不用解释吧?大家心理都跟明镜似的。

但是,我今天想说的就是这55%里面的事儿。刚才不是说了吗,这55%不光是外表好不好那点事儿,这里面也有学问,请注意,不是[xue2'wen4],而是[xiao2'wen4] (拼音音标中的数字表示音调)。我说说,你听听,你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肯定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外貌,第一原则,肯定是长得帅的比长得丑的好混,Leonardo Di Carpio、Keanu Reeves、Tom Cruise到哪里都是吃得开的,当然,那种有特别喜好的,我们就不讨论了。但是,帅的标准也是多种多样的,那你敢说Sean Connery、Jean Reno不帅吗?更何况人们除了帅以外还有别的的什么要求,所以第二原则,有特征的脸比没有特征的脸容易让人记住,比如诚实可靠的脸、风趣幽默的脸等等。不相信具有幽默感的脸?给你说几个,你自己琢磨琢磨,马三立、陈佩斯、潘长江……多了,那个不是幽默的脸?这个是先天因素,我们就此打住。

其次,表情、动作。比方说,说话的时候横眉立目,你就不可能觉得这个人和蔼可亲;说话的时候贼眉鼠眼,你就不可能觉得这个人诚实可靠……但凡是小时候家教严的,就是那种大户人家的子弟都应该知道这些,说话的时候应该目不转睛,表情不能过度夸张,什么时候5分笑,什么时候3分愁,什么时候1分怒,是在讲儿的,不是胡来的。这个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的明白的,都是从小养成的习惯,要不然就那么一句,三代之内不出一个贵族,就是说,即便发家了,也需要三代左右的学习,才能够真正从各方面的把文化、修养、品味全方位提高。前几天,和一个姑娘吃饭,人长得不算漂亮吧,但也不寒碜了,就一个,吃饭吧唧嘴。完了,不好处了。又另一个,比刚才那个漂亮,更要命甭管坐哪儿,都抖腿,那你怎么整治,一点辄都没有,老话儿说了“男抖穷,女抖贱”呀。所以说,这小时候的家庭教育很重要,另外自己的自我提高也应该无时无刻不断提高的。

再次,就是衣着和肢体语言了,关于肢体语言,其实这和心理学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说很多人站着说话喜欢双手抱在胸前,这个动作是什么呢?就是自卫心理占上风等等。这些呢都是需要经过培训才能够提高的,大多数人不会有研究,所以我们暂且忽略。但是这衣着就是很重要的了,比方说,你穿一个大花衬衫,我们很难相信人们会对你轻易产生信赖感;你穿这西服、打着领带,就比较让人有疏远感……当然,注意现在的时装走向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绝对不是盲从。,所以的男人都希望自己有强壮的体魄,就像所有的女孩子都希望自己丰乳肥臀、身材苗条,但是希望是希望,事实是事实,可以糊弄别人,不要糊弄自己。前两年,我去Armani,一店员非说有件polo-shirt适合我,衣服也确实好看,买回来穿了几次,越来越觉得别扭,再仔细看看、想想,怎么都觉得是给Beef Cake穿的,就我这身子板,实在是撑不起来。最后扔箱底了。我曾经认识一女孩子,身材呢其实是丰满型的,本来珠圆玉润的路数,非常好的,但偏偏这姑奶奶喜欢把自己往瘦里面打扮。这紧腿的Jeans往推上一套之后,那还不能不现腿粗?这都不算什么,我曾经见过一妹妹,个子不是很高,应该是那种娇小可爱型的,但偏穿一个长裙,说夸张点,别人穿,下摆在膝盖,这姑娘一穿,恨不能快够脚面了。那还能好看吗?甭管它Gucci还是Chanel都一样,怎么说,也得得体吧?所以说,穿着也是很重要的。

说来说去,其实也是给朋友们提个醒,为了在这个外贸协会领导的社会中更好地讨生活,享受生活,修饰自己的衣着、言谈、举止还是有必要的。当然这也是我自己给自己提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