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星期日

男人要活得像个男人(前篇)

看到一篇小小文章,收到触动留下这个印记分享给兄弟们……

那篇文章说:“男人不可怕,因为本质都是一样的;男人亦可怕,因为他会甜言蜜语,太善于伪装。女人切记,别把男人当神,男人也是人,和你一样,有七情六欲,于世浮沉,有脆弱,有痛。”我个人看完不禁莞尔,男人本就不是神,只有神~经病才会把人当神。觉得男人可怕的女孩子让我觉得有点肤浅,可能是因为她们还没有真正的了解男人,至少没有认认真真了解男人们的心……

就这个文章,我想告诉兄弟们的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好男人,不要被女人看扁……

第一,不要把你的女人当成你的妈妈。不要指望她像妈妈一样照顾你,也不要随时都把“我妈妈说……”挂在嘴边,不要把你的恋母情结放在你的女人身上……女人会觉得这种男人没断奶,根本无法托付终身……男人应该顶天立地,应该能够承担起自己、女人、孩子、家等等,等等……如果自己还没有断奶,又如何能够有这样的责任感呢?

第二,不要苛刻对待人生。同样不要苛刻地在意你女人的“以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只要不是过分,应该学习容乃。我的意思并不是“无视”,相反,我赞成的是两个人坦诚以对,因为坦诚是两个人沟通和建立信赖的最低基础,不要说欺骗,恐怕隐瞒都会让信任瞬间即土崩瓦解。但是,不要苛求过去,过去既已成事实,苛求无意,结果却只有彼此伤害……每个人都有过去……如果一味苛求,恐怕只能说明你的爱不足,你的爱没有大到包容她向你坦诚的过去……

第三,不要心理自卑。大丈夫行于人世中,生于天地间,不卑不亢方是男儿本色。每个人来到世上本就没有平等,一味看重别人,轻视自己,既伤自己,又伤家人,何苦来哉呢?更何况你每天抱着这种“被伤害心理”,恐怕很难平静面对所有的人、事,又如何能够平静地肩负起一个男人应该对家承担的责任呢?既然没有勇气,只是逃避,又如何用你的上进心支撑你们的未来呢?

第四,修整自己的儿童阴影。在中国,只有很少的孩子生活在真正的阳光下,多数的孩子长大以后都有或多或少的成长阴影,或许来自学校、或许来自家长,无论是过度的压力,还是过度的期许,其实都在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变成了你心里的片片阴云。学习面对它们,修整自己的心态,才能拨开云雾见晴天。

第五,远离黄赌毒。我经常说,多数对人类身心有害的东西,都是吸引人的。你看,无论是“黄赌毒”还是“吃喝嫖赌抽”,大家都知道对我们有多害而无益,但是依然有很多人“义无反顾”……为什么呢?因为所有有害的物质或者行为都会强烈自己我们的大脑中枢,当然有些是物质本身就会对我们的神经产生左右,比如“毒”,也有些是因为这些行为强烈刺激我们的感官,促使我们的肾上腺素大量分泌激素,让我们兴奋,比如“黄”和“赌”……如果深陷其中,恐怕生活的重心会慢慢倾斜,直至颠覆……

因为这是一个引言,希望能够提醒我的兄弟们,同时告诫我自己:男人要活得像个男人。

1 条评论:

lamort 说...

这篇看着感觉真好。